韧性玻璃
I have no idea you're going to be so beautiful.
 

《【狛苗】我成为怪物的那天104》

Chapter 104.拯救?

信息量有些大,简单的一句话像在两人之间炸开了手雷。苗木刚清醒没多久,他一口气说完自己都有点懵。


“嘘。”狛枝竖起食指轻贴嘴唇,示意先暂停刚才的话题,“他们来得真快。”


不远处传来了日向的声音。未来机关交接工作的效率高得一如既往。宗方和雾切前脚刚走,监控室里的人后脚就到了。


“副会长叫我们重新检查这台设备是不是有毛病,真奇怪,明明彻底搜查过也没发现问题啊,怎么会突然报错呢,上了年头的老机器难不成还藏着什么秘密……”有个眼熟的人见到日向就开始抱怨,边说边很随意地往这边看,对上苗木的视线后他挥了挥手,“噢你们还没弄好,需要帮忙吗?等会我安排人带你们去广播站,这里很大,别迷路了。”


苗木想起来了,这人是雾切的前辈,好像姓渡边,刚进未来机关那会在新人教学课上见过他。报错的原因苗木再清楚不过,他有些心情复杂地回应,同时伸手摸向后脑。


“那就麻烦前辈……”


狛枝不动声色地拦住他。


“不用担心,我在帮他摘设备,操作复杂需要多一些时间。”狛枝回绝了渡边的建议,又看了眼日向,“说起来,刚一连接程序就发现了隐藏程序,如果想要检查的话,去操作台那边重新接入未来机关的AI会比较快。是这样没错吧,负责人日向君?”


“啊?啊,嗯。是这样的。”


日向扯了扯嘴角,说狛枝扔了块烫手山芋过来也不妥当,毕竟他的确是操作实验的负责人,从答应的那一刻起他就做好了心理准备。日向看了眼苗木又看向狛枝,苗木一脸状况外的样子,而狛枝满脸假笑,无疑是在说“请勿打扰”。


石川优子的AI只有像苗木这样感染绝望病的特殊个体才看得到,日向简要地对渡边告知这个结论,意思是即使检查也可能会是白忙一场。


“万一刚刚出现新漏洞了呢?”渡边耸肩,他倒是接受了狛枝的提议,“宗方君一向厌恶绝望,更别提绝望病。从各种意义上说,这大家伙很危险,7台电脑呢,怎么检查都不为过。”


路过苗木身边,日向悄悄比了个手势,意思是你们看着办,他会尽力争取时间。


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,这个道理他还是懂的。


苗木勉强打起精神。从这些人进来开始,他们就毫无遮掩地向他投来又是好奇又是怀疑的目光。似乎还有不太友好的情绪。大概是敌意。苗木早已习惯各种视线,但第一次以这样的状态被人盯着看,仿佛任意一个表现异常的实验体,他很不自在,还不得不强忍着这种不自在。


雾切是对的,一旦进来了,到处都是眼睛,私下交谈成了妄想,等会还会继续被人盯着。


未来机关一定早料到了。


“觉得困扰吗?”手上的力道消失了。狛枝低下头,机械手伸向苗木的后背,嘴唇几乎贴上了他的耳垂,“不要乱动。”


让人不适的视线瞬间消去了大半。苗木反应过来,是狛枝借着拆除设备的动作将它们挡在身后。


熟悉的呼吸声轻且缓慢,后颈传来了另一只手的温度,让人很容易联想起环抱着戴项链的动作。苗木配合地偏过头,小声说了句“我没事”,问道:“狛枝君呢?”


会在大庭广众之下制造交谈的机会,苗木清楚狛枝一定有所发现。


“先让我猜猜看,”狛枝的手指伸进他的头发,摩挲着芯片边缘,就像抚摸项链的环扣,“想杀她的实际上是诚君,还是以抢夺链接的方式,我说得对吗?”


“嗯。”苗木像是在叹气。


“苗木君不可能会有伤害人的想法,‘杀了她’什么的绝对不可能。倒不如说你一定想救她。知道我想说什么吗?”


狛枝发问的每个字都拖得很长,尾音微微上扬,气流扫过脖颈时苗木只觉得头皮发麻,连带着他的肩膀也抖了一下。狛枝总喜欢向他提问,就连这种时候也没有给他喘息的机会,总喜欢往他内心深处钻,试图剥开层层外表,只为得到确切的答案。


尽管双方都心知肚明。


这个人太了解自己了。与绝望病有关的事,如果不是眼下情况特殊,狛枝大概会环住手臂,言辞也会变得尤为尖刻,像之前一样数落他说“自身难保了还想救人”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自从那个在雨天夜里苗木挑明了对两人关系的看法后,总觉得现在真把事实摆到眼前了,再提及这类话题反而有些难以启齿。不是因为探讨绝望病时两人容易意见不合,也不是想避免两人再起争执,而是因为他的选择。


无论用什么样的方式,对狛枝来说也许都过于残忍了。


“我还没做决定,”苗木硬着头皮说实话,“我还在思考到底该怎么做,不过……”


“不过对于这类人,你的决定里从来都没有‘放弃’或‘拒绝’的选项,”狛枝替他否决,“你觉得你真的能救她吗?”


苗木低下头。类似的问题诚也问过。


“我不知道。她没有选择死亡的能力,看上去很痛苦,而诚发现自己不受控制后,在试图破坏她的链接,他想杀了她。”


“哦?如果拿走链接会导致AI的死亡,诚君反而更像在救她。”


“不可能……吧。”苗木觉得荒唐,反驳道,“他全程都在嘲讽我,说得好像救人是世界上最愚蠢的行为,他眼里怎么会有其他人呢?更何况优子小姐只是个非亲非故的AI。”


“既然诚君对其他人都不感兴趣,那么为了‘要杀死AI而抢夺链接’的理由同样也不成立,”狛枝说,“现在新的问题出现了,诚君的动机是什么,到底为了什么而抢夺链接,这点似乎只有苗木君才能找到答案。对了,作为旁观者我要提醒苗木君,最好不要对未来机关提诚君的事。别看他们现在答应全都告诉你,但这是因为他们不清楚有诚君这个意外存在,一旦出现新的情况,他们说不定会反悔,你也清楚这些人的应对能力。你想趁着诚君还没有弄出更大的乱子之前解决问题,对不对?如果我是你的话,就不会说出来。”


苗木沉默了。


狛枝取下他脑后的最后一块芯片,摘下装置后才发现苗木的头发早已被汗浸湿。拨开那些阻挡视线的额发后,狛枝打算起身,苗木突然伸手搭上他的肩膀,对他扬起下巴。


那双眼睛比往常更亮。


“我不能那么做。”苗木恳切地说,“在无法控制身体的时候,我勉强能看见诚在做什么,但是看不穿他的想法,只能试图用他的思维去猜测动机。现在还有很多未知数,但我会找机会告诉未来机关他的存在。既然决定了要参与,我就不会隐瞒这个关键信息。哪怕诚只是个意外。只要意外足够大,也会成为改变结局的必要条件。”


他犹豫了一会,又问道,“狛枝君,你是不是还知道些什么?”




***




所幸的是尽管经历了系统报错和强制断电,但断电前的数据都在。渡边安排另外一部分人接着破译方才的信息,以便进行后续研究。


苗木、狛枝和日向三人被带到了下一个谈话地点。


广播站在两条交叉走廊外的第四个房间,大小是控制中心的一半,门口的装潢同样是老式的,看样子还没来得及更换最新的密码锁。苗木有点担心这里的安保问题,转念一想,进来需要通过层层安检,更别提核电站内这么多监控和工作人员,就连苍蝇都未必能飞过去。


室内铺了层能吸收大部分杂音且防水防滑的厚地毯,改造后的隔音效果倒是不错。正中央的屏幕亮起,雾切看苗木的状态恢复了不少,仍然坚持要他到软座椅上休息。


狛枝也在苗木旁边坐了下来,他的手肘搭在前排座椅上,还偏过脸对苗木挑了挑眉。不知怎么的,苗木总觉得对方放松得像在看电影,而不是准备听接下去的严肃谈话。


也对,这里都是经过长时间相处的知情者,反而更适合用平常心看待。


雾切在大屏幕上调出一张树状图,最上方的初始时间点后是好几个分支,末尾部分出现了苗木。看得出来,雾切临时修改过这张图,她用不同颜色的文字加上方才报错的前因后果。


“正如宗方君所说,现在的问题集中在两个部分。一个是绝望病,另一个是‘苗木诚’本身——是这个身份的具体意义,不单纯指苗木君。”雾切解释道,“我会把未来机关现有的记录全部展示出来,至于绝望病的原理……日向君,交给你了,这部分你比我更了解。”

tbc

评论(2)
热度(13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韧性玻璃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