韧性玻璃
I have no idea you're going to be so beautiful.
 

《【狛苗】我成为怪物的那天103》

*6000+的一章,注意阅读时间

Chapter 103.继任者

日向总觉得“看过很多次”不是个好兆头,但他早已习惯狛枝说话像谜语人了,眼下也只是皱起了眉,没多说什么。


程序启动。


随着轻微的机器运作声响起,正中央的电脑屏幕突然亮了起来。然后就像在某个古老的国度,烽火台之间互相呼应着燃起火把那样,其余的屏幕从上方开始,以顺时针的方向逐一亮起了浅色光晕。


绿色的代码在亮起的屏幕上不断地滚动着。


日向在心里默数:开始了……三、四、五、六……咦?


第六台电脑并未依照顺序亮起,而是在不断地闪烁,它更像是一盏接触不良的灯泡,在持续发光上屡败屡战。


第七台电脑仍然黑屏,看来正处于未唤醒的关闭状态。


怎么回事,好像堵车了似的,难道登入程序进行得不太顺利?


可是警报并没有响。


日向朝宗方和雾切投去了询问的目光。


“有一台,不,两台没有亮。”雾切凝视着左侧的屏幕,也许是受安静的氛围影响,她把声音压得很低,“不过很接近了。”


“接近什么?”日向的心提了起来,“出什么问题了吗?”


“看来他们还没来得及对你解释。不要紧,石川树留下的资料中有提到过,这是正常现象。”


宗方收到了监控室的消息,数据在正常记录。他向雾切交换了一个眼神,后者的脸色缓和了不少,对日向说接下来的操作只需要开启自动模式,等苗木的数据读取结束,就能安全顺利地切断电源了。


看来是想多了。日向呼了口气,他放松了不少,但好奇心变得更强了。他走过来问道:“可是灯还没完全亮,这就是未来机关要的实验结果吗?”


“因为还没到时候,现在的结果是最理想的,说明还来得及。如果七台全都亮了……”雾切看到日向一脸茫然,补充说道,“这点等苗木君醒来后再说。我们原本担心,以苗木君的特殊情况说不定不会被这台机器认可,毕竟他没有接受过正规的……应该说是像其他人一样的治疗,万一程序上的问题导致不兼容……你应该能明白,报错就得另想办法了。”


“可是这台机器的功能也太少了点,”日向总觉得不太对,“石川树为什么要大费周章地设置7台?搬运起来都很麻烦。”


“它实际上是用来分析数据的,石川树并没有想过要搬走它,只是针对使用对象设置过一定的条件。我们尝试过,发现并不是所有人接上大脑都会发生反应,只有感染了绝望病的人才可以,而低级感染者也没有接受实验的数据记录,”雾切思考着说道,“至于为什么是七台电脑,虽然没有详细的原理解释,但结合石川树的本职工作——脑科学研究者,他提到过数据共享,也就是说,其余六台也许代表其他阶段的感染者,而这台机器是给拥有最高权限的人使用的。”


日向听得有点懵。


“等一下,这就是说,每台电脑都代表绝望病的其中一个阶段?意思是最多有七次吗?苗木会成为管理者?”


“只有这种可能,”雾切拨弄着耳侧的长发,“这台机器能反应绝望病的发作情况。日向君,我有个疑问,苗木君是不是至今为止经历过五次发病?”


日向点点头:“是这样的。”


“第六台电脑还在闪烁,我刚刚说‘很接近了’就是这个意思,他应该快经历第六次发作了,实际上发现得越早越好。”


“不会有危险吗?万一对苗木的大脑产生了不良影响……”


“理论上不会,”雾切采取了比较严谨的说法,“在这之前只有两个人使用过,接受过药物刺激,石川优子在这台机器上掌握了最高的权限,成功地激活了第七层……之后发生了什么你是知道的。而苗木君并没有服用过对应的药物,所幸的是这台机器认可了他,也证实了我们的推论。”


日向想起来狛枝的资料上提到过。“所以另一个使用过的人是石川树?可是他并没有得到最高权限。据说他失败了。”


“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失败,这里记录的数据只显示出他一共经历了六次。如果你们看过资料就会了解,他被发现时精神极度混乱,全身上下都布满了黑色的斑纹,只是紧紧地抱着家人的合照缩进角落,完全没法沟通。几个小时后他就在痛苦中停止了呼吸,未来机关甚至还没来得及通知他的女儿——就是你们都认识的那位樱桃酒小姐,”雾切叹了口气,“总之未来机关当时没能得到这些线索,只能猜测到他们原本的计划失败了。石川树的研究资料一直由未来机关保留,但并不齐全且难以下手处理,直到苗木君被牵扯进来,未来机关对绝望病的调查才开始重启……”


雾切陷入了沉默,而就在几分钟前,日向看见苗木也有过类似的反应。


面对过去的悲剧,他们都表现得力不从心且无可奈何。或许正是因为身处于未来机关,才不好事后评判。


这是出现希望之后该有的反应吗?日向只觉得一股气直冲脑门。


“所以未来机关的苦衷就是,因为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,你们把得不到救治的绝望病人全部关进了透明城市的医院?他们被关了七年多,至今未能被治愈,”日向想起在医院见到的精神病人,直白地向一旁的宗方提问,“同样的,苗木一直都很相信你们!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冒用身份当成象征着希望的‘神’,即使对自己的立场挣扎过,但再危险他也选择了接受实验。不觉得苗木才是解决绝望病的关键吗?在我这个被排斥的外人看来,苗木应当拥有发言权和决定权,而不是由你来安排好这一切。”


他显然不能理解未来机关的行事逻辑,也难以接受未来机关的做法。现在正是提出质疑的机会,管他希望不希望的,能帮苗木争取一点是一点。


“日向君,”雾切下意识阻止他,“宗方君已经尽力了,关键问题在于……”


一道尖锐的警报声划破了空气,直直刺入耳内。几人同时变了脸色,猛然朝噪音的源头看去。


正中央的屏幕亮起了刺眼的、间歇不断的红光。


程序错误。


发生了故障。


日向三步两步冲向操作台。


该死!真是怕什么来什么,说好的0.001%呢?!他一路上神经紧绷,差点忘了苗木还有“不幸”这一才能,这只能解释成不幸了吧……要不要紧急停止?可万一损坏了苗木的大脑……


不不不,冷静下来,先和雾切他们一起确认苗木的情况!


日向迈步上台阶才听到被杂音掩盖的痛呼声,不用想都知道是苗木发出来的。循声只看到狛枝的背影,日向刚想开口,狛枝回过头,在继续挡住苗木的情况下对他做了个手势。


“我在等。先别过来。”


说完再度俯下身,即使警报声再吵闹,灯光再刺眼,他也毫不在意。


日向瞬间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
就和在杂物间门口的那次一样,当时狛枝一言不发,整个人死死地钉在原地,强行专注于眼前最重要的事,就像是一幅静默的画。




***




登入程序的过程并不好受。


身体因固定住而无法动弹,意识却像在坐过山车,苗木很快就把几秒前的记忆甩在身后,进入了一个看不到边际的空白区域。


这是哪里?


低声细语像浪花一样拍过来,有不同的声音在叫他的名字。


随后,人声像汇集的洪流那般奔涌,苗木一回头就被闪过的画面吞没了。他低头看见自己打开了浴室门,里面是舞园的尸体还有用血写成的11037,他发出了难以遏制的悲鸣;他隔着玻璃门看见大神樱在座位上双眼紧闭,一动不动;他看见江之岛主动选择处刑,说要“品尝绝望”,脸上还挂着从未见过的笑容;他看见狛枝对着摄像头说“为了希望”,转身拿起了冈格尼尔之枪;他还看见日向忍着巨大的痛苦指证七海,他看见新世界程序即将崩塌,他看见……他看见……最后Alter Ego激动地告诉他说程序连接上了,他不知道对面是谁,只能对着屏幕不断说话,直到大喊:“说实话,我也很犹豫,犹豫是否该把这个程式用在你们身上……但是,要救你们只有这个办法了,我想救你们啊!”


我也很犹豫……


只有这个办法……


……


……要救谁?


苗木猛地回过神来,身上像被灼烧似的疼,他低头看见黑色纹路诡异地动了起来,像藤蔓缠绕他,像蛇那样咬穿他的皮肤。


眼前的场景又变了,记忆中死去的人在往前走,苗木注视着他们的背影,直到所有人都消失了。


黑色斑纹走过的地方烫得惊人,他却冷汗直冒。


眼前出现了七台电脑。一位年轻女人坐在正中央,所有的屏幕都亮了起来。她的眼睛隐藏在头戴式装置后,嘴角在微微上扬。


是石川优子。苗木认得她。


可说不通,连接电脑的人不是他吗?还是说这里是幻象?他身上的绝望病又发作了吗?


等等……苗木想起来了。


这里是电脑中的数据世界,眼前的人应该是AI优子。


“你好,我的继任者。”她柔声说,“你能来到这里实属不易,一定经受了很多痛苦吧?”


她的声音似乎有安抚镇定的作用。苗木身上的疼痛消失了。


“我……我还好,可能和别人相比也不太好,我不知道。”苗木老实说,他被AI所共情,竟然有些鼻头发酸,“我是继任者吗?他们告诉我这是测试绝望病进度的装置,我只是来看看的。没有想到会遇见你,优子小姐。”


“这里是交接的地方,已经很久没有人来过了,”对于苗木叫出了她的名字,她并没有感到惊讶,而是耐心地解释道,“你能进来就说明我已经死了,而在我死后,父亲也失败了,对不对?你会看见我,是因为只有你具备继任者的资格,其他人是无法找到我的。我很抱歉这一切还没有结束,只能交给你了。准备好了吗,苗木君?”


她温和而平静地阐述死亡的样子,让苗木想起了Alter Ego和七海。


“资格……准备什么?”他感到疑惑。


“成为大家的‘希望’,让这一切都结束,”优子说,“来,到这里来,让我好好看看你。”


要怎么“看”?她还戴着装置呢。苗木还在迟疑,他的双脚却开始向她迈步,他后知后觉意识到自己无法拒绝她的要求,仿佛被控制了行动。她向他伸出手,却忽然停住了。苗木发觉,他们之间像是隔着一道透明的玻璃墙,谁也碰不到对方。


“噢,不,还不能。”她抿起嘴角,有些惋惜地说,“你还没有准备好。”


“我还没有经历到第七次发作,”苗木摸了摸后脑,“如果你指的是这个。”


“不是那样的,不完全是。”她说,“现在的你不是一个人。这里有两个你……噢,虽然你们还没有完全分离,但表现出来的也不是同一个人。”


苗木回头看到身穿黑色长款连帽衫的诚。后者带着兜帽,只瞥了他一眼,便径直走到优子的身后。白色的骷髅在他身后晃了起来。


果然是这样。苗木在心里叹气。


“还没有完全分离是指什么?”他把视线从诚身上移开,向优子比划道,“我和他……我们现在算是共生吗?”


“你觉得是就是吧。”诚像听了个不大好笑的笑话。


“照这样的趋势,彻底分离只是时间问题。可即使你经历了第七次,条件都具备,我也不能给。”优子说,“程序是这样设计的——链接只能交到一个人手里,我必须要保护继任者,如果链接无法完全与你融合,这意味着你无法承受精神和身体上的痛苦,很有可能会直接死去。”


苗木陷入沉思。“链接”是什么?石川树也许正是因为等级差和保护制度才无法获得“链接”。AI优子在掌握了最高权限后显然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,她并不清楚真实的自己已经死了,同样陷入了长达七年的沉睡。


如果拿走了她的“链接”,作为AI的她会彻底“死亡”吗?而作为继任者的自己,会继续以AI的方式活在电脑里吗?


两张同样的脸上出现了不同的表情,一个很严肃忧虑,另一个似乎早就料到了这一切,只是耸耸肩,看上去有些无奈。


“不管你怎么打算,可别拉上我,”诚说,“我还不太想死。”


“哈?我可什么都没说!”


“像你这样的利他主义者会在乎自己的生命吗?就这么不经大脑思考地冲上去献出自己,以为会有人感谢你吗?”


“我不在意会不会有人感谢我,不管怎么说,那也比你逃避问题好多了。”苗木握起了拳头,“像你这样消极处理,什么都解决不了。”


“真把自己当成英雄了?你是觉得少了一个你,地球就不转了吗?救得了一个,那其他人呢?还有很多该对此负责的人,他们现在可是在安全地带过着自己的好日子哦?”


“这不是同一回事!我……”


强烈的电流声忽然钻进耳内,引起了让人难受的耳鸣。苗木捂住了耳朵,开始懊悔为什么面对诚时就会失去冷静。


“对不起,我不喜欢吵架,但只有直接干预才能让你们安静下来。”优子说,“一个身体中的两个人格由于抗拒共生而无法达成一致。接下来打算竞争出胜者或是自相残杀吗?”


“这是我和他的问题,就算没有裁判也迟早会解决的,”诚双手插在口袋里,凑到优子耳边问,“在那之前,先告诉我,你是不是通过药物诱发和这台机器的刺激,强制到达了第七阶段?如果能继承链接,获取最高权限,也能控制其他电脑,对不对?”


苗木皱起眉头。药物?应该是幻象中看到的蓝色液体。控制其他电脑……指的是控制其他等级的绝望病人吗?


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,诚会意地点点头,又问道:“既然我不是一个完整的个体,那么在你看来,我究竟是什么?”


比起苗木在意的问题——他们是不是一个整体,诚似乎更在意自己的存在会被如何定义。


“一个在绝望病中诞生的意外。”


“意外和注定,偶然和必然……这样啊,我明白了,”诚站直了身体,低头看向优子,“像我这样完全分裂后的人格,能完美地继承链接吗?”


“你要做什么?我不会让链接落在你手里!”苗木心生出不好的预感,他立即抓住了诚的手腕。


“让我告诉你吧,我们现在是相互排斥却无法彻底分离的怪物,”诚不为所动,笑着说,“而怪物自然有怪物的逻辑。你现在还没有触碰链接的能力,但原本的规则未必对我适用……如果我用抢的呢?”


诚按住了AI优子的肩膀。


“住手……唔!”苗木脑内“嗡”的一声炸开了,全身上下都感受到剧烈的疼痛。又开始了。那些黑色斑纹在紧紧绞着他,有如带刺的藤蔓般勒进他的血肉。他咬紧牙关,手指掐进诚的前臂。


警报的声音在耳边响个不停。


优子的头戴式装置被扯了下来,她以不忍且悲伤的眼神注视着苗木,对他说了句话。




***




这是日向第一次见识到失控状态下的苗木,虽然隔了一段距离 ,但他光是听声音就觉得痛,连紧握操纵杆的手都有些颤抖。


也不知道狛枝是怎么受得了的,这就是所谓的“看过很多次”吗?那家伙真不是一般人。别胡思乱想了,得冷静点……


“日向君!”狛枝的声音突然响起,日向打了个激灵,立刻强制切断了电源。


眼前瞬间遁入黑暗,三秒过后,接到宗方命令的部下按下了应急灯的开关。


他们听到苗木咳了两声,便开始确认他的状态,调整好座椅的角度,把他的护眼罩向上推。等苗木睁眼回神后,雾切一边向他提问,一边做了几个最基本的指引性动作,从苗木的回答和眼睛的反应判断出他的精神状态还算正常。


她提议为了保险起见,最好找研究院的人再检查一次。


“不……我真的没事,我现在很正常!”苗木的话显然毫无说服力,但他坚持说道,“比起这个,请把有关绝望病的事全部告诉我,我会尽力协助未来机关。”


在场的人面面相觑,苗木的态度突然转变,可见方才并不只是一场意料之外的混乱。


“苗木君,你是不是看见了什么?”雾切问。她记得未来机关的AI并没有找到值得注意的漏洞。


“是优子小姐,我见到她了,她是这台设备……应该说是绝望病的管理员,她保护了我。”


新线索出现。雾切果断向宗方请示变更地点,她先离场进行部署。


日向负责和未来机关的人进行交接。


“给你五分钟,”宗方回头看了苗木一眼,“整理好你要说的,五分钟后到广播站来。”


狛枝帮苗木松开安全绳,注意到他手腕上露出几道鲜明的红印,想必是刚刚挣扎时留下来的。


“真不愧是苗木君,你一直都很擅长勉强自己。她不止对你说了这些,对不对?”狛枝用手指轻轻摩挲着红痕,他的声音中带有笑意,却没什么温度,“像你这样的老好人,会突然采取行动的原因也只有这个了。”


“果然瞒不过你。”苗木垂下眼,很快又抬起头,“是诚,他想要抢夺链接。而优子小姐救了我,她说希望我能活下来,然后……杀了她,结束这一切。”

tbc

评论(2)
热度(13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韧性玻璃/Powered by LOFTER